標籤

貴州黔東南:回味侗族吃新節,懷念兒時的期盼





吃新節是貴州黔東南侗族地區傳統節日,也是一年中三大節日之一(其他兩節是端午、甲戍節),通常在六月份過,在黎平縣的侗寨裡,吃新節 這一天,平時只有人車出沒的街道在節日的早晨搖身一變熱鬧的菜市場,買賣各種雞鴨魚牛肉,非常熱鬧!





 記得小時候,得知吃新節的日期定下來後,我就更加勤快攢錢,從每天吃早餐的5角錢中省下2角(當時最便宜的包子只賣3角,餘下2角是糖果 錢),然後讓家人以為我把錢花光了。 之後為了攢更多我每天下午放學後就去挖草藥賣錢,幾乎所以的努力都只是為了在吃新節這一天揮霍,因為節日這一天,來自各地鄉鎮的攤販會湧進我的家鄉擺攤 ,販賣各種生活用品,玩具、服裝以及飾品。






 節日前夕,我就開始準備自己認為最漂亮的衣服與首飾(首飾是自己用珠子串成的項鍊,手鐲…),滿心期待明天的到來。 凌晨5點被殺豬的聲音叫醒,儘管天還沒亮,我已經沒有了睡意,興奮地起床穿衣打扮,那時還不會梳小辮子,所謂的打扮其實是把所有的紮發針 往頭上夾,現在想起來真的非常好笑!






 平時只有人車出沒的街道在節日的早晨搖身一變熱鬧的菜市場,買賣各種雞鴨魚牛肉,我一早就去街上溜達,除了看看他們賣什麼菜,也看看正在擺攤的外來商販 。






 吃新節的傳統習俗是這一天要吃魚,所以人們準備的豐盛大餐裡一定會有魚肉。 年幼時的我節日當天完全在家待不住,總喜歡到外頭去湊熱鬧,而如今,下廚是我在節日里最大的樂趣之一。 起床後就一直在廚房忙碌。 中午到下午,是市集人潮最多是時刻,因為四面八方寨子的男女老少午飯過後紛紛下山趕集。 這時候在集市上時會遇到許多親朋好友,大家都很熱情互相問候,耳邊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等下到我家吃飯啊!”。






 吃新節通常在農曆6月下旬或7月上旬舉行,也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時節,不過即使烈日炎炎,節日的歡樂氣氛絲毫不減,走在人潮湧動的集市上可見每個人都 面帶笑容,我小時候非常喜歡往人多的地方擠,哪個攤位前聚集的人多,我就會使勁擠進去一探究竟,而且對賣飾品的攤位特別感興趣,一些可愛造型的髮夾 和指甲油還有定發針之類的,我的存款幾乎都花在這些有的沒有的,但其實這些東西沒幾天就弄丟了。




 下午4多,隨著趕集的人漸漸少了攤販開始大甩賣然後陸續收攤打道回府,來趕集的民眾也都提著大包小包貨物回家,有的則是被親戚攔下吃晚飯。 傍晚時分,熱鬧的集市不見了,街道又恢復了以往的平靜。 我忽然想到,節日還是以往歡樂熱鬧,只是我少了童真時的期盼。




(本文圖片及文字由三龍侗族珍艷原創,已首發於各媒體平台,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作者已開通維權服務,侵權必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