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闻名世界的歌窝侗寨祖先竟是江西吉安人续篇,侗寨祖先是汉人?




我在上一篇贵州黔东南:闻名世界的歌窝侗寨祖先竟是江西吉安人?讲到 ,三龙侗寨的祖先是来自江西吉安,不禁让人想问,那来自吉安的侗寨祖先是侗族人还是汉族人?
有研究称:江西的简称“赣”字的由来与侗族有关,侗族人自称“宁甘”(ning gan).甘与赣发音相似,江西省的简称“赣”因此得来。话说回来,除了湖北恩施有少数侗族外,其主要聚集地是黔、湘、桂交界处。这时候,我们会冒出这样一个问号“这跟江西有什么关系?”。我们的祖先从江西吉安府太和县搬迁到三龙确属事实,只是侗族跟江西的关系令人很费解。这件事从我身边的长辈口中问不出答案,毕竟是我曾祖父的曾祖父时代的故事。 由于在身边打听不出理想的答案,我只好在网络上查找答案,网上众多的说法看得我眼花缭乱,但还是找到了值得收藏的内容。

内容有…“对于侗族的起源问题有来自江西说,即早在宋元时期,就有不少江西籍的汉族人因战乱或不堪忍受封建统治者的剥削压迫,便迁入侗族地区。到了明代,朱元璋为了巩固地方政权,加强封建统治。除沿袭元代旧制,以‘随军有功’人员任长官而外,还在侗族地区安顿设堡。‘拨民下寨‘对侗族人民进行军事统治。而这些人大都来自江西吉安府的汉人,据《黎平府志》记载,‘当时府属的谭溪、新化、洪洲、欧阳、隆里、亮寨、中林、古州、湖耳、三朗等地,计有定副长官司十五人,籍隶江西者十三人,其中又有十一人是太和县的,另据调查有李、吴、石、陆、栗、欧等六个姓氏,都说自己的祖先来自江西吉安府吉水县或太和县。但是如今这些人无论在服饰、语言以及生活习俗等方面,均与侗族相同,这种民族间的相互融合是必然趋势。


原来,之前说的三龙侗寨的祖先来自江西的说法,实际上是一次人口迁途、民族融合的反映。我现在才觉悟到,‘爷爷讲的搬迁故事当中并未提过在江西吉安时就已是侗族,而且祭“萨”活动时举的纪念战旗旗面上除了“江西吉安府”几个大字外,再无其他与侗族有关的字眼’。这也让我联想到,为何除了三龙人讲侗语口音比较生硬外,其他地区的侗族人民侗语口音比较嗲。这一点,应该只有身处其境的三龙人最能分辨。 李、吴、石、陆、栗、欧六个姓氏都是来自江西吉安府对侗族人民进行军事统治的汉人。
所以 ,看起来三龙人都是汉族血统,尤其是吴、石两姓,最后,我需要在上一篇故事当中稍作修改。 “四百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在战乱时期被人欺骗将会遭到横祸而迁逃到贵州黔东南深山处定居,由于到了苗侗等民族地区,又受到了苗族的攻打,在霍先的带领下,最后战胜苗族,并融入当地民族习俗,和谐共处”。 故事到这里,又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沒有留言: